
本貓曾經在韓國吃到一種很奇怪的臭魚,吃起來有很濃的「氨(阿摩尼亞)」味(也就是尿騷味啦),而且是越嚼越濃!問韓國人他們也說不清楚這是什麼魚,只知道是很貴重的魚,一整條魚可能要價超過五萬塊台幣!因為很貴,只有招待賓客時才會吃呢!

(魟魚游泳的姿態其實蠻美妙的)
後來終於問到一位懂得的韓國人,他說那是「魟魚醃」(魟魚Ray,又稱魔鬼魚,註),是魟魚生魚片去醃漬發酵的。端上桌來是像生魚片一般,正常的吃法是用生菜葉包一片泡菜,加上一片豬肉,再放一片生魟魚,沾點辣醬來吃,叫做「三合」。這樣的吃法,因為所有東西的味道都很濃,互相抵消,勉強還可以接受。第二種是直接將生魚片沾醬油吃,結果一嚼阿摩尼亞味立刻湧出直衝腦門,還越嚼越濃,真是怪到不行!只好謝謝再聯絡,再昂貴再營養本貓也不想再吃。
註:韓國人也吃鰩魚,鰩魚和魟魚同綱不同目,是親戚,因為是用英語交談,可能是鰩魚?料理方式有醃製生魚片,也有裹粉炸的。2017年5月女團偶像周子瑜有挑戰炸醃斑鰩,但無法接受這奇怪的味道!

(中天電視網路圖片)
日本JET電視台的「世界記錄王」節目(內村光良主持),曾經選出「魟魚醃」是全世界最臭的食物。但本貓覺得「北歐醃鯡魚」應該更臭!因為「魟魚醃」要吃下去才會臭,但醃鯡魚據說光是聞到就臭死了!
在2024年的一份「世界最臭食物排行榜」,「北歐醃鯡魚」得到第一,「魟魚醃」第二。

(魟魚與星。魟魚分成很多品種)
原來這種奇怪的料理也不是全韓國人都能接受,在首爾只有少數餐廳有賣。有時候一個民族美食,可能是另一個民族的惡夢。就像臭豆腐對於老外一樣,有人趨之若騖,有人退避三舍。各位有機會到韓國可以挑戰看看。

(魟魚是蠻溫馴的魚種,但有些尾巴有毒刺)
(2024/4/28更新)
評論
3
2位網友投票評論
關於本文評論的商家、商品、景點、議題、方法,你給幾顆星呢?
歡迎一起點擊星號參與評論唷!
歡迎一起點擊星號參與評論唷!
延伸閱讀
- 【日本廣島旅遊】吳港艦船巡遊之旅 2026:近距離欣賞日本海上自衛隊軍艦與潛艦,廣島縣吳市的特色旅遊行程,軍事迷必去朝聖 7406
- 【台北世貿站美食】開囍滷肉飯專賣店 Opensmile 2026:洋派創新的台灣滷肉飯與滷排骨飯,米其林入選 7423
- 【台北六張犁站美食】謙壽司(すし謙,Sushi Chian):用食材說故事的職人,挑選食材眼光獨到,華麗的日本料理饗宴 Omakase 7019
- 【台北松山機場站美食】武田咖哩食堂 TORIAEZU CURRY 2026:米其林入選!米其林2星主廚武田健志的咖哩飯,精緻美味,挑戰你荷包深度 7425
- 【新北新店市公所站美食】碧潭橋頭鵝肉 2026:米其林新入選,飄香超過30年的碧潭老字號在地美食,鵝肉鮮美,公告營業到下午3點只是參考用的,往往提早賣光光 7422
- 【台北市中山國中站美食】宜可頌 2026:外表很法式但內心卻很台的可頌專賣店,台式口味如鵝油香蔥、明太子、青蒜香腸、蜜汁叉燒都可以做成可頌,低調小店卻是經常排隊 7424

4 Comments
晶瑩
2007-04-02 at 15:27魟魚我們家有時候會吃,去漁港有時候可以買到,是新鮮的,用青蒜,黑豆鼓醬油煮成,好吃歐,他有一部份的軟骨也可以吃,不會處理可以請漁港賣的人幫你處理,韓國的因為是曬乾所以會有一股味道,還要配一種酒喝,我看電視撥過,但我姐夫是說不新鮮才會有一股尿騷味,因為有一次買到煮起來有尿騷味,但各國人吃法不同,所以見人見智,但推薦吃吃看新鮮的,希望能改變你對他的看法
花花
2014-06-09 at 17:56真的喔!!會不會是調理的方式關係,有時候換個方式吃就會很好吃說^^
貓大爺
2014-06-09 at 20:24謝謝捏~~
我吃的時候 同桌韓國人都吃的津津有味 XD
貓大爺
2014-06-09 at 20:24本貓相信是醃過的關係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