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日本廣島縣尾道市。(此電影場景已拆除)
2005年是二戰結束60週年,也是史上最大戰艦大和號沉沒60年,日本掀起了一陣「大和熱」,最代表性的就是反町隆史主演的電影《男人們的大和號》(東映出品,於2005年12月17日上映,已有DVD),製片角川春樹為了講究拍攝逼真,還耗資6億日幣(約2億台幣)在尾道市搭建了一座一比一的大和號局部實景。

電影主要演員:
反町隆史(森脇庄八二等主計兵曹)
中村獅童(內田守二等兵曹)
松山研一(海軍特別年少兵・神尾克己)
渡哲也 (第二艦隊司令・伊藤整一中將)
鈴木京香(內田二等兵曹養女・真貴子)
仲代達矢(明日香丸船長・神尾克己)
(大和號艦艏的日本海軍菊花紋章)
因為預算的關係,只搭建了原船的三分之二,大約190公尺長,一些不太拍到的地方就用電腦動畫合成,但即使這樣也很驚人了。本片總製作費高達25億日元,是日本影史上最貴的電影。看了拍片現場,再看電影,感覺真的蠻特別的。

電影是改編自辺見じゅん的《決定版 男たちの大和》,該作為收集史料、書信,生存者以及遺屬們的證言而整理來。早年一般軍事電影多半是以軍方上層為主角,本片則側重下士官與水兵的視點,描寫基層小民所見到的戰爭與無奈。但是本片的劇情其實差強人意,主要還是看這一比一的大魄力場景啦!

(側舷只有左側是完整搭建)
本片的監督角川春樹有多重身份,是企業家、電影導演、電影製片,雖然個人爭議很多,重點是他很有錢,喜歡拍大製作的電影,他在1983年出品過奇幻電影《里見八犬傳》,1990年拍攝一部以日本戰國時代為背景的電影《天與地》,都是當年的大片。
(大和號的前甲板非常寬廣,當年士兵在此做體操)
左舷從艦艏一路搭到中央上層結構的高砲群後部,場景全長大約190公尺,相當壯觀 。

(一號主砲塔因為鏡頭不多,所以沒搭砲管,二號主砲塔就很完整)
當初為了拍電影,租借了這一塊造船場的土地搭建場景,租期時間到了,必需歸環土地,所以這個場景就拆掉了,真可惜。

(二號主砲塔)
◎ 大和號戰艦介紹

(二號主砲塔)

(46公分主砲二號砲塔)

(主砲旁的甲板,幾乎比一艘驅逐艦還寬 )
(大和號前部副砲,三連裝15.5公分砲)

(15.5公分副砲原本是最上級輕巡的主砲,後來最上級升級為雙聯裝20.3公分主砲,拆下來的舊主炮就用在大和級上當成副炮)

(25公釐三聯裝機砲)


(八角型的防盾是根據新近的考證做的,早年以為是圓型的)

(25公釐三連裝防空機砲,繡蝕舊化處理的不錯,旁邊的彈藥箱、沙包等雜物也都有做出來)
(司令塔只搭出下半部,上板部用電腦動畫合成。司令塔旁的25公釐三連裝機砲就是片中中村獅童角色所防守的位置)

(可惜沒搭內部,不能進入艙門內)

(附防煙罩的25公釐三連裝機砲, 噴漆的金屬感處理的不錯,有些材質只是木板)

(附防煙罩的12.7公分高射砲。以製作模型的角度來看,這個場景搭的相當不錯)
(12.7雙聯裝高射砲每側各有六座分上下兩層,下層有附防煙罩,上層的沒有)


(上層12.7公分高射砲)
(上層12.7公分高射砲)

(測距儀的細節與刻度都有表現出來,真令人感動)

(舷側附防煙罩的25公釐三連裝機砲)

(25公釐三連裝機砲的背部,铆釘的處理也很真實)
(側舷)

(側舷)

(電影分鏡主要在左舷拍攝,右舷後半部就沒搭了)
(場景內部的鋼筋結構)

(大和號的最後出擊)

(尾道市連飲料自動飯賣機都來湊熱鬧)

(尾道市各色以大和號為主題的食品糕點)

(2009/7/7)
評論
歡迎一起點擊星號參與評論唷!
延伸閱讀
- 【日本廣島旅遊】吳港艦船巡遊之旅 2026:近距離欣賞日本海上自衛隊軍艦與潛艦,廣島縣吳市的特色旅遊行程,軍事迷必去朝聖 7406
- 【日本廣島旅遊】鐵鯨館(海上自衛隊吳史料館)JMSDF Kure Museum 2026:免費參觀神秘的潛水艦,吳港必遊景點,軍事迷一定要朝聖的歷史與知識之旅 7418
- 【日本廣島旅遊】大和號博物館(吳市海事歷史科學館)Yamato museum 2026:1/10 超巨大模型大和號,軍事迷必看博物館,史上最大戰艦大和號的故事與吳港的歷史 7402
- 【台北忠孝敦化站美食】四味軒台菜餐廳 Savique Taiwanese Cuisine 2026:東區新開幕台菜餐廳,烤鴨+新鮮海鮮+手工功夫菜,聚餐口袋新名單 7417
- 【台北國父紀念館站美食】擼LALA Sweets 台北松菸店:貓奴的天堂咖啡店, 8隻貓咪坐檯陪玩,撸貓、吸貓超療癒,有貓就是讚!6828
- 【台北善導寺站美食】青嬌膠原麵館:米其林新入選!來碗充滿膠原蛋白的黃金雞燉湯吧!8小時慢火煨燉,一個人就可以享受,小菜強大不要錯過 6959

2 Comments
貓大爺
2009-07-09 at 19:20很謝謝你們的肯定啊, 這是我的光榮
我很喜歡香港的美食啊! 好想再去吃~~~
但是要如何變成作者啊 ? 是引用? 還是我的東西要貼在貴站 ??
Luka
2009-07-10 at 15:41貓大爺您好,謝謝您的回覆,由於不能三語兩語解釋,能否發一封e-mail給我,讓我跟你在e-mail中詳談呢?謝謝喔~